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李兰冬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赵一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

10月16日,南开大学李兰冬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会于我院D617会议室举行,由夏清华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兰冬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分子筛吸附与催化”,报告内容包括分子筛限域空间酸催化反应机理、分子筛结构限域多步串联反应设计、分子筛骨架外阳离子催化、结构限域配位不饱和位点构筑与应用、基于晶化过程的分子筛纳米结构调控等,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我院师生踊跃提问,积极向李教授请教,现场气氛热烈。学院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不仅学习了相关领域的知识,还开拓了学术视野,受益匪浅。

李兰冬,200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获中国分子筛青年奖,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分子筛材料与吸附催化应用研究,i)通过先进谱学技术与方法分析反应中间物种,阐明分子筛限域空间内复杂酸催化反应机理;ii)将分子筛结构限域概念应用于多步串联反应,提出其扩散调控与反应路径调控机制;iii)实现分子筛结构限域配位不饱和中心可控构筑,揭示M@分子筛体系特异性小分子吸附活化性能。研究成果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Science、Chem、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CS Chem、ACS Catal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项。

(审稿:文为)

上一篇:化学化工学院杰出校友学术论坛召开

下一篇:吉林大学闫文付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