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管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效率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物化党支部书记陈怀侠工作室

作者:院团委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

分析物化党支部是化学化工学院最大的基层党支部,党员教师人数24人,支部的建设对于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分析物化党支部积极开展“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注重领导班子建设,有效提升工作水平

分析物化党支部书记陈怀侠同志是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被评为“湖北大学优秀党员”和“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带领支委团结一心,坚持学习,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在工作过程中探索出“三首先二交流一总结”的工作模式,即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前,支部书记和支委们首先共同学习相关文件并研讨会议内容,提高政治站位;首先设计会议流程并预判学习效果,使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突出、生动活泼;首先想办法提升党员教师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会议的高质高效。会后,支委会和不同专业、不同职称、不同年龄的党员教师进行交流,征求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建议和意见;支委之间再进行交流,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最后,由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进行总结,并形成会议纪要。如此,每次会议上,支部党员教师都能够积极主动发言,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创新支部工作模式,提升政治引导功能

为了更好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学习和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党建主责主业,支部探索和创新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模式,提升政治引导功能。

引入多种学习载体,探索翻转工作模式。每次会议之前,将学习文件PDF或WORD文档、辅助参考资料、相关视频发放在支部QQ群里,并设计提出相关的几个问题,让党员老师们思考,并在QQ群里进行相关的讨论。开会时,支部书记或支委只需要指出会议主题内容,让各位党员老师们多讲、多思考、多分析、多讨论。最后,支部书记再进行学习内容的梳理和总结,而不总是支部书记一个人读文件或讲文件,这种翻转会议的工作模式,提高了党员老师们的学习积极性,深化了党员老师们对文件的学习理解。例如,2020年9月份的主题党日会议,提前3天将“关于进一步落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WORD文档、“教育案例资料选编”PDF文档、警示片视频等上传到分析物化党支部QQ群里,并发放“学习警示片后的主要思考和体会是什么?”、“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合格的高校教师?”等问题。会上让各位老师每人讲解一个案例或几个案例,然后,深入探讨视频中一些腐败问题的根源,老师们发言和讨论十分积极、对问题的思考十分深刻,有效提高了主题党日会议的学习效率。

自行制作微课视频,扎实落实书记讲党课。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将书记讲党课的内容自行制作微课视频,将内容相关的图表、图片、链接小视频等融入微课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学习灵活方便。例如,在疫情期间,分析物化党支部书记陈怀侠同志自行制作了约10分钟的“筑起疫情防线,护航复学复课”,用丰富的图片展示了湖北大学教师和学生党员们积极深入到抗疫第一线的感人事迹,支部老师们观看视频后,非常感动,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

师生支部深入联动,发挥教师党员作用分析物化党支部和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面对面、一对一地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专业学习辅导、考研和就业指导;分析物化党支部和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英雄事迹,解答学生的学习疑惑,畅谈人生理想,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同时,工作室一直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后勤以及学工工作有机融合,使党建成为立德树人工作的导航。分析物化党支部党员教师全部承担着化学基础课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也是学生的学业导师,容易和学生走在一起、打成一片,在进行教学的同时,凭借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优势,融入课程思政,做好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能量,严抓班风、学风和考风考纪,发掘优秀学生的发展潜力,有效拓展了党建工作范围,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从而,全面提升化学及其相关专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质量。

上一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分析物化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