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是湖北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最雄厚的学科性学院之一,在近90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涵盖本硕博和博士后的多层次化学化工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设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学生物学系和化工系共4个系,现有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化工新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功能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科研平台。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及武汉粘接学会挂靠学院。

化学学科是湖北省国内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化学学科ESI世界排名前4‰,跻身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个省科技厅创新群体、2个省教育厅科研团队、1个省教育厅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一流专业(化学)、1个国家一流课程(分析化学)、1个省级一流专业(化学生物学)、1个省级一流课程(无机化学)、1个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授28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17人;省级以上人才33人次(国家级人才2人次,省级人才31人次)。

建院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良好声誉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面向未来,学院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自强不息、克难奋进,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