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化学(师范)专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

专业简介

化学(师范类)专业于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湖北大学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是湖北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任教师师资队伍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并吸收一批基础教育一线优秀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教育实践,专业日常运行经费、教育教学设施和资源等均能为师范生培养提供有效支持。化学(师范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根据教师教育标准、师范生职业能力标准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等要求,设定满足学生专业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及其评价体系。在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化学(师范类)专业为社会输送一大批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在湖北省中学化学教学及改革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对地方区域经济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专业代码:070301

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湖北、服务华中地区、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师德修养、浓厚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扎实的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化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具有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备教育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 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能胜任中学化学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骨干教师。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具有如下职业能力:

1.师德素养:政治立场坚定,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恪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理解并贯彻立德树人理念,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热爱化学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并为学生创造发展的条件和机会,用心履行教育职责。

2.教学能力: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能够基于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教育教学基本原理和信息技术手段等,进行中学化学教学设计并实施教学和评价,胜任中学和其他基础教育机构的化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

3.育人能力:具备科学的育人理念和育德意识,将中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重视中学生的全面发展;能有序组织并开展班级管理、心理辅导、家校沟通、课外活动、主题教育等育人实践。

4.发展能力:具备终身学习和自主发展的意识,能运用批判思维分析和解决教育问题,能根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规划,通过自主学习和研究的方式进行自我提升,具有沟通与协调、互助与合作的能力。

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教育学基础、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化学史、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化学教学技能训练、班级管理。


下一篇:制药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