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王维教授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

应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管蓉教授邀请,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化学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王维教授来湖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多酸团簇与其它团簇和聚合物形成杂化物的合成、组装和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1023日上午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修华教授主持,院内百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王维教授从团簇的背景知识出发,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团簇-团簇和团簇-聚合物分子的设计与合成及其超分子结构构筑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共价键将具有不同溶解性的多酸和倍半硅氧烷相连所形成的杂化材料具有类两亲性分子特性,在溶液中自组装成蜂巢结构、纳米管、六棱超晶体、手性螺旋结构或立方相囊泡等多种多样的超结构或者组装体,并重点展示了高角圆暗场扫描透射显微镜和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在超分子结构表征方面的优势,强调了理论模拟对高分子组装机理探讨的重要性。报告会内容丰富,表征图片新颖详尽,让参会师生耳目一新,开阔了视野。报告会结束后,到场老师和同学们与王维教授积极交流、热烈讨论,针对师生们的提问,王维教授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解答。

王维教授198219841993先后从成都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和德国马堡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日本学术振兴基金会的博士后奖学金。2002年加入南开大学,被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从事工程塑料的应用开发、液晶高分子物理结构和织构、聚芳酰胺高性能纤维、发光聚合物器件研制、聚合物多相体系相分离和合成软物质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1、聚合物的结晶物理;2、非线性嵌段共聚物;3、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三个研究方向的工作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或者面上基金的资助。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Eur. J.Soft MatterAdv. Fun. Mater.Appl. Phys. Lett.Macromolecul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120余篇论文。

上一篇:临沂大学副校长张书圣教授一行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下一篇: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潘梅教授莅临我校交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