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沂大学副校长张书圣教授一行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

临沂大学副校长张书圣教授一行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2018114日上午,临沂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书圣教授和郭英姝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做题为“肿瘤早期诊断及成像技术的发展”和“肿瘤标志物的传感分析研究”的报告,报告在我校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报告分别由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升富和副院长张修华主持,院内一百余名教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张书圣教授首先对临沂大学的建设和近年来的发展概况进行了简单讲解,展望了临沂大学未来的发展,并对他的团队进行了介绍。郭英姝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肿瘤相关标志物的检测,细胞成像分析,活体成像分析及靶向药物运输,研制生化分析仪器等。讲解了肿瘤标志物是用于肿瘤的鉴定,早期诊断,预防与疗效监控,但目前由于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方法特异性和灵敏度不高,容易导致假阳性和假阴性的结果,所以研制出一些新的方法,比如新型探针制备,信号放大技术和适体识别模式,总结起来就是荧光法,电化学法和DNA杂交法,这些方法具有可视化和检测限低等优点。张书圣教授和郭英姝教授的研究工作创新点丰富,而且讲解方式生动有趣,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老师同学都获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后,到场老师和同学们与张教授和郭教授积极交流,针对师生们的提问,他们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

张书圣教授于临沂大学工作,生化分析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山东省高校肿瘤标志物传感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肿瘤标志物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课题近20项,其中包括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家863计划主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项目等等。发表影响因子在5.0以上SCI收录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译)著8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等等。担任《Frontiers in Anal.Chem.》副主编;《分析化学》编委;《应用化学》编委。

郭英姝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分析化学。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项目9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6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1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担任《Frontier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编委。被评为“临沂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临沂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上一篇:化学化工学院赴湖北绿色家园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洽谈

下一篇:南开大学王维教授莅临我校交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