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化工党支部赴红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14   浏览:

2014年11月2日,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让党员干部更多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党支部组织大家去了革命老区、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的红安县去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红安县原名黄安县,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是鄂豫皖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革命战争年代,红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14万英雄儿女的生命,查明登记在册的烈士有22552人。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国家主席,走出了韩先楚、秦基伟、陈锡联、谢富治,王近山等223名将军,其中被授予上将军衔的8人,中将军衔的12人,少将军衔的52人,是全国将军人数最多的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将军县”。

我们首先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烈士,1956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红安县城东北稞子山上兴建的,占地面积341亩,规划面积500亩。陵园主要纪念建筑物有“一碑两场两园五馆”:即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广场、历史纪念馆下沉广场、将军墓园、老红军墓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红安将军馆。此外,还有革命烈士纪念墙、浩气烽火台、植树园和旅游服务中心等。这里是净化心灵、提升人格的圣境,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场所,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感受历史、陶冶情操的圣地。

穿过绿瓦红檐的高大牌坊,迎面而来的是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的纪念碑上,镌刻着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等的题词,碑座正面塑有五星碑徽,台座正中为汉白玉雕成的花环,左右分嵌有再现黄麻起义和苏区军民坚持武装斗争、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浮雕,碑座前刻有中共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撰写的碑文。纪念碑前两旁的雕像群形象逼真,气势磅礴。左边塑的是一位武装农民身背大刀,高举铜锣,象征着黄麻起义。右边塑的是红军战士高擎钢枪,奋勇向前,象征着根据地军民坚持武装斗争。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革命烈士陵园内西侧,馆名由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烈士陈列室分《革命先导》、《起义英雄》、《大别忠魂》、《天台铁骨》、《西征壮士》、《民族脊梁》共六大部分二十三小组,展出鄂豫皖苏区29县著名烈士263名,文物174件,照片388张,艺术品41件。按照以时系史、以史系人、以人系事和突出主要烈士闪光业绩使陈列达到具有强烈震撼力和感染力的总原则,运用复原场景,雕塑,硅胶像,模型以及现代化的声、光、电,如:纱幕投影,雪地留印,声音定位传播,可翻动式电子书等新颖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从1923年黄安建立党组织至1949年全国解放长达26年的革命斗争历程中,在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创建和坚持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长征路上,西征途中,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英烈的无私奉献精神、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人格魅力。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七里坪革命遗址群。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胜街长380米,街道两边房屋清一色的青砖黑瓦、木格窗户、木板门扇,每间房屋山墙或隔火墙有龙蛇鸟兽造型装饰,街道宽约7米。大革命时期,七里坪镇区被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命名为“列宁市”,是全国仅次于井冈山的第二大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轰轰烈烈的黄麻暴动在七里坪掀开了序幕,成为中国革命最早武装暴动之一,载入中国革命史册。1931年11月,在七里坪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是徐向前,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红安七里坪革命旧址保存完整,仍保持着苏维埃时期军政机关的原貌,现存革命旧址四十余处,有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革命法庭、工会、银行、黄麻起义会场、中共黄安县委驻地、红军经济公社、列宁小学等。在七里坪镇后山上建立了纪念碑,碑上镌刻有董必武手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志们都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多少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之而奋斗才得到的,深受革命志士爱国精神的感染,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震动,纷纷表示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为“教书育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篇:化工党支部赴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