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在湖北大学第九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李玲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


5.21日在4号楼举办了给湖北大学第九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我院学科化学专业研究生姚停停同学获得特等奖,取得化院参加湖北大学该赛事以来的特等奖的突破,同时孙幸同学获得一等奖,董碧霞同学与倪伟芳同学获得二等奖。

姚停停同学从课堂小调查入手,引入授课主题手机芯片基体材料高纯硅的制备,借助球棍模型,从结构分析硅制备的条件和产物,从物质状态分析高纯硅制备的原理。并借助视频展现芯片的制作工艺,融入思政元素,升华课堂。体现了科技强国、化学强国的课堂内涵。

孙幸同学从演示“小魔术”引入授课主题燃烧与灭火。通过实验视频层层递进分析燃烧的条件,对小魔术进行揭秘。创新性结合耳熟能详的成语,揭示成语中的灭火原理,并引用历史典故故事,对燃烧和灭火进行进一步的巩固练习。在化学课堂中融入了传统文化,体现了学科交融与文化自信。

董碧霞同学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从两则新闻引入授课主题。通过设问“为什么75%乙醇是首选消毒剂”“75%乙醇能对衣物进行消毒吗”,演示实验、视频、结构模型推导乙醇结构,分析乙醇性质与用途,并现场演示使用乙醇消除快递包装个人信息。很好体现了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化学学科学习规律。

倪伟芳同学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校园中的消毒引入授课主题含氯消毒剂,因此从氯水、84消毒液、漂白粉分析了几种含氯消毒剂的有效成分,并从氧化还原角度分析含氯了消毒剂的作用原理,体现了化学与生活的紧密练习。

赛后,带队教师(授课指导老师)李玲老师对四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认可,并鼓励她们再接再厉,争取入围国赛。评委老师张驰老师对几位同学进行了点评,认为几位同学的综合素质都非常高,课堂感染力强。教学设计指导老师束婷婷老师为几位同学获得奖项由衷高兴。同时,我院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审稿:任君)


上一篇:我院学子在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中荣获5项一等奖

下一篇:校领导带队赴宜都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