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教育硕士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作者:束婷婷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

为提高我院教育硕士的教学技能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化工学院教育硕士技能大赛于2022年5月5日晚上6:30在教学四号楼210、211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面向2022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育硕士,共25名参赛选手。比赛分两组进行,由王娟、李玲、胡玮、党雪平、张驰、束婷婷六位教师担任评委。在比赛过程中每位同学利用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手段,通过模型教具、演示实验、学生实验等活动进行模拟教学。其中,冯睿同学以“土卫六”存在大量甲烷为情境讲授了甲烷的取代反应,并以甲烷转化为氨基酸的过程预测了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范燕尼以古籍中的“火浣布”为例,通过模型搭建、学生实验探究了硅酸盐的阻燃原理,延伸到传统文化与科技发展的相互作用;邓雪凤同学通过探究乌拉特铜银器非遗技艺的实验原理讲授了乙醇的催化氧化反应,最后升华到用科技传承非遗文脉的重要性;杨袁姿同学以醋的酿造史为引入,通过微观分析、实验活动讲授了乙酸的酸性,体现了宏-微-符相结合的学科思想。每位选手都在尽情释放个人的课堂魅力,充分展示了我院教育硕士的良好教学风貌和饱满激情。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从教学仪态、教学语言、教学设计、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价,并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其中,冯睿、范燕尼两位同学表现优异,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由王娟老师为获奖者颁奖。此外,王娟老师和李玲老师还分别对两个比赛小组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完善建议,并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磨练教学技能,发展成为优秀的中学化学教师。

此次大赛进一步锻炼了我院教育硕士的教学技能,促进了学生教师素养的发展与提高,化学化工学院本次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院的教育硕士将在教师这条道路上扬帆远航,成为未来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大将。

(审核:张修华)

上一篇:我院组织2023年春季化学(师范)专业公开课研讨活动(二)

下一篇:化学化工学院赴阳逻校区开展2022级本科生专业分流指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