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思政工作 > 正文

2020-2021学年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第一场)——自我情绪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


2020114日下午15:00,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在四号教学楼407教室展开了第一场心理讲座,讲座由范磊老师主讲。

本次心理讲座的主题是“自我情绪管理”。首先,范磊老师以一组诙谐幽默的表情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在多种情绪下产生的不同表情,让同学们在欢笑中放松了心情。

QQ图片20201104220102

接下来,范磊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情商EQ与人生。简单地说,EQ是一个人自我情绪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绪能力的指数。

提高情商的必要条件有以下五点:

1.         自我认知能力

2.         自我控制能力

3.         自我激励能力

4.         认知他人能力

5.         人际关系管理能力

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自我控制能力,自控能力是自我情绪管理的重中之重。

QQ图片20201104220020

紧随其后,范磊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情绪健康与成熟的标准。我们要学会情绪理解与表达,就要先学会察觉自己真正的感受,然后去选择适当的时机表达情绪,最后去正确、清楚、具体的表达自己的情绪。

QQ图片20201104220115

最后,范磊老师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烦恼实验。告诉了我们“一般人所忧虑的‘烦恼’,有40%是属于过去的,有50%是属于未来的,只有10%是属于现在的。其中92%的烦恼未发生过,剩下的8%则多是可以轻易应付的。因此,烦恼多是自己找来的。”

QQ图片20201104220128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分析大学生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效果良好,范磊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我院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

                                          

                                                       撰稿人:张璨萍

            2020114

 

上一篇:2020-2021学年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第二场)——研究生情感关系应对

下一篇: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