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思政工作 > 正文

2022-2023学年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第一场)

作者:陈宇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

增强我院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2022年10月19日下午,我院邀请了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东涛老师于教3-201为研究生新生展开了第一场心理讲座。

本次心理讲座的主题是“研究生生命教育”。首先黄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结合自己丰富的案例经验,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情绪自我调节。

接下来黄东涛老师又给我们普及了常见的心理测试,主要包含以下六点:

(1)是否焦虑

(2)是否睡不着

(3)是否有体重变化

(4)是否皮肤差

(5)是否精力不足

(6)是否社交变少

同时符合三条或以上的同学,就属于轻微焦虑的情况了,需要持续关注自身情况,慢慢改善,必要时须去寻求帮助。

紧随其后,黄东涛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最重要的一部分,如何正确处理坏情绪。情绪不能过多积累,需要用方法进行调节。方法有很多,比如:做运动,运动促使大脑产生更多的内啡肽,而21世纪最好的运动就是慢走;听音乐,这是让人放松的一种方法;正念减压,正念冥想可让自己回到当下,更清晰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思维与情绪的触发,让自己摆脱情绪的困扰,更清醒自主的活着;自我宣泄,适当的宣泄和合适的方法也是摆脱坏情绪的好方法;还有就是向他人求助,如果个人无法应对时,遭遇最大危机时,深入认识自我时,罹患心理疾病时以及出现自杀想法时,特别是最后一条,一定要寻求帮助。

在会议的最后,黄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校内心理求助的信息,再次强调了大家应该重视和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教给我们当坏情绪出现时应该如何去摆脱解决它们,并教给我们什么时候该寻求帮助以及如何寻求帮助,让大家受益匪浅,为新生的“研途之路”系上一颗关键“纽扣”。

(审核:刘念)

上一篇: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2022)

下一篇:2021-2022年度化学化工学院心理健康讲座(第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