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系组织2022年秋季无机化学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李玲(大)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

一支粉笔书尽育人华章,三尺讲台尽展师者风采。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11月份组织了无机化学课程教学研讨,开展了系列公开课展示活动,分别由张驰、徐海兵、李玲(小)三位老师讲授杂化轨道理论、元素周期律、配合物的基本概念。

张驰老师在2022年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上课的逻辑性很强。本节授课以杂化的原因-杂化条件-杂化类型的逻辑线,引导学生理解杂化轨道的特点、空间分布和构型,从s-p型杂化轨道举例,帮助学生先从简单例子理解用杂化轨道解释分子的构型的一般方法,再引导学生用s-p-d型杂化轨道,解释分子构型,重难点突出,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徐海兵老师擅长以前沿知识引领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结合自己的科研特色,将科研成果引入到课堂,拓展学生视野。元素周期律从原子结构的特点出发,引导学生联系电子层结构与元素周期表的关系,引入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导学生学会用无机化学的相关理论,解释当今科研热点中的材料的特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李玲(小)老师的公开课适逢多位老师封控在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举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公开课。李老师的教学设计中融入了化学史,从配合物的发展史出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并通过课堂演示实验引导学生认识配合物,通过非常细致的讲解,引导学生理解配合物的组成,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讲练结合。

三次公开课后,均进行了教学研讨。老师们积极参与听课、评课,分别都提出了教学建议。通过公开课的活动探索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规范,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

(审核:张修华)

上一篇:化学化工学院、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赴 阳逻校区开展专题座谈会暨学业导师见面会

下一篇: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师范类)教育实习总结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