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2023年春季化学(师范)专业公开课研讨活动(一)

作者:李玲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

2023年3月15日上午,我院化学师范专业教师束婷婷老师主讲课程《化学学科教学论》公开课,授课内容为“课堂提问与点评的设计”。我院师范专业负责人李玲、师范专业授课教师王峥、李玲(小)、田丽红、董志月等教师听课观摩。

束婷婷老师从课堂提问与点评的重要性以及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导入教学内容,围绕“课堂提问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是有效的问题”等5个导学问题展开教学。随着问题的展开,教学围绕课堂提问的作用、类型和方法进行了重点阐释。在教学过程中,束婷婷老师结合“钠的单质”、“原电池”等中学教学内容,列举具体教学案例,引导学生思考、比较和讨论,进而得出课堂提问与点评的一般理论与方法。对5个核心问题讨论完成后,课堂上又以“探究菠菜中的铁元素”为主题,引导学生小组讨论,设计科学探究问题链。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和讨论,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与教师探讨核心问题,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课后,听课教师对束婷婷老师的上课表现和教学思路与方法进行了讨论和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本堂课正是此次课程主题“课堂提问与点评的设计”的体现,即通过系列问题推动课程的进行,引导教学步步深入,展现了很好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扎实的教学功底。

化学(师范)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自1958年开始招生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一大批中学化学教学优秀教师。近年来,国家愈加重视基础教育教师的培养,发布《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在此背景下,我校提出“振兴师范”的目标,旨在继承弘扬湖北大学优良师范教育传统,为社会培养师范专业优质人才。我院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不断完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真落实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社会满意、家长放心的高素质化学师范专业人才。

(审核:张修华)

上一篇:校宣讲团成员王体正教授赴我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下一篇:副校长艾青松赴我院指导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