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范专业毕业生喜获武汉市第十三批市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作者:李玲(大)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10   浏览:

武汉市教育局2023年8月28日公布了第十三批市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我院师范专业1995级肖建锋获得武汉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06级李钊鹏和2008级潘雄风获得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肖建锋校友简介

肖建锋,男,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湖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教育专业1999届毕业生,是湖北省优秀学科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中国化学会会员、湖北大学校外硕导、武汉市高中化学学科教学指导中心组成员、武汉高中化学慕课工作室负责人。

躬耕教坛,教育教学效果突出。让每个学生“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帮助一大批学生进入心仪的985、211高校。激励学生发明“三用焊枪”并取得发明专利,指导学生社团“化学魔法社”制作的6辑“化学探究性课程”被武汉教育云收录,网上学员总数超万人。

笃志笃行,主张“教学即研究”。优质课获全国、省市奖项,多次承担省市命题、公开课、送教等任务;以课题组专家或核心成员身份参与国家级、省市课题研究12项,被评为“全国课题研究先进个人”;近20篇论文在《化学教与学》、《实验仪器与研究》、《中国教师报》等刊物(报刊)发表;参编出版20余本专著(教材),2部作品获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年度成果一等奖。

携手并肩,向光而行行致远。创建“三横三纵三导”全方位多主体立体科研模式,助力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多次参与市区组织的送教活动,指导多位老师优质课、微课等获国家、省市奖。多年担任湖北、广东、青海、河南等省国培主讲教师。

数字赋能,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参与教材《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共6册)的编写,主编开发大型超星精品慕课《高中化学》100辑,出版我省高中首张研究性学习光盘,个人作品曾获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全国奖。

李钊鹏校友简介

李钊鹏,男,中共党员,湖北大学2006级本科生,2010级硕士研究生,2014年硕士毕业,通过武汉市事业单位考试进入武汉中学工作至今,现任武汉中学招生办主任兼课程教学处副主任,化学教师,湖北大学校外硕导。工作期间,曾被评为武昌区“教坛新秀”,武昌区“空中课堂先进个人”,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

在基层学校里不断迎接挑战2010年,因选择“硕师计划”,被湖北省教育厅分配至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段德昌中学支教。支教期间,因学校缺少物理教师而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在不断的教学探索中,建立起了学生的品性、智慧、勇气、创新与梦想。2011年度被授予县级优秀教师,并在全县“课内比教学”活动中荣获物理青年教师组第一名,2013年支教期满获得优秀等次。

在深耕教学中不断发展专业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化学教学中,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用专业能力去征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学科素养提高的推动者;在班主任工作中,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行为去感染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理想、意志、信念的塑造者。2014年硕士毕业进入武汉中学工作以来,多次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奖,多次主讲省、市、区公开示范课级教法报告,多次赴外地展示示范课及教师培训工作,多次参与省级课题及个人课题研究。在不断的努力中,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喜爱,得到了同事、同行、专家、领导的认可。

在全面发展中提高综合能力2018年,通过了武昌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的选拔,担任年轻后备干部成长工程班的班长,获得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机会。另外,在从事工会组长、备课组长、支部组织委员、工会学习委员的工作中提高了服务意识,实现了自我的全面成长。

2021年,开始担任学校中层干部,历任课程教学处副主任,招生办主任。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成为责任的担当者、师生的服务者、终生的学习者,面对责任不推诿,面对荣誉不居功,面对困难不抱怨。在工作中,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锻炼韧性、抗压能力,提高执行力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不断实现教育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

潘雄风校友简介

中共党员,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湖北大学化学师范专业校外导师。2008年考入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师范专业,2012年毕业后义无反顾回湖北鄂州市农村中学支教3年,2015年7月返回湖北大学攻读教育硕士。2016年6月毕业并通过武汉市事业单位考查进入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现任常青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2016年至今,本人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从教7年,执着于党的教育事业,秉承信念、为人师表,以生为本、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敢挑重担,始终无怨无悔、充满激情地实践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梦想。

扎根一线,培养学生尽职尽责。课堂教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精心设计每节课堂教学内容,规范组织、严格管理。幽默风趣、热情洋溢的执教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每学期教学质量考核均为优良。7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对待学生有爱心,处理学生事务有耐心,培养学生有恒心。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江汉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武汉市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所带班级先后获得江汉区优秀班集体,武汉市教育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

勤奋钻研,专业技能示范引领。一直以来始终保持勤学苦练、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工作态势,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化学教学和命题在武汉市有良好的口碑和一定的影响力。先后获得湖北省“长江杯”微课大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2次;湖北省教师信息化大赛二等奖;武汉市信息化大赛一等奖一次;湖北省好课堂二等奖、武汉市优质课一等奖;武汉市高中化学命题比赛一等奖二次,多次的参与武汉市高三大型调考的命题和审题工作。主动展示交流作示范,多次在武汉市和江汉区主讲公开课,获得老师们的良好评价,其影响辐射到其他地市。2023年3月受邀给黄石市高三二轮复习备考中主讲微专题复习课《压强平衡常数Kp》;2023年7月受邀在监利县主讲《水溶液中离子平衡——图像分析》专题复习课。

乐学善思,教学科研求索创新。在勤奋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习教育理论,笔耕不辍,积极书写教育论文。论文《路布兰制碱法的历史演变与教育价值》和《布洛芬的研发历史与教育价值》发表于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化学教育》正刊;多个原创题及微课发表于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化学教育》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共超10万;3篇文章发表于省市级期刊;两篇教育论文获得湖北省德育委员会论文评比二等奖,一篇论文获得武汉市高中化学论文评比一等奖;主持2021年武汉市教育科学规划教师个人课题《基于发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化学史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已结题。

甘当人梯,教授技艺培养教师。多次受聘为河南省高中化学骨干教师、武汉市化学骨干教师、荆州市高中化学骨干教师作有关命题的培训;多次受邀在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给研究生和本科生作《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命题研究》。受聘指导江汉区中学化学教学展示课及武汉市优质课评工作。

我院师范专业的校友们,从教以后扎根于课堂教学,通过不断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探索改进教学方法,逐渐成长为各中学教学能力突出,甘于奉献的骨干教师。愿我校师范专业的学子们以优秀校友们为榜样,早日树立职业理想,提升学科素养,共谱祖国育人蓝图。

(审核:刘念)

上一篇: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培训学生骨干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下一篇: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见习暨实习动员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