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教育专业讲座

作者:何婧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

12月14日下午,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校长龚红安和武汉市六十八中校长郑白甫莅临我院开展讲座。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及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龚老师以“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为主题开展交流,讲座内容涵盖教师入职的六项素养,班主任的“六条”基本要求等多个方面。

讲座中,龚老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鼓励教育者要贯彻落实教育新要求,提升教师必备素养。龚老师说,教师入职前应具备六项基本素养:形象整洁得体,语言简洁清晰,为人热情大方,做事主动细致,遵守校规校纪,教学认真规范。

龚老师也跟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他认为班主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素养、敬业爱岗敬业的调控素养、深刻敏捷的观察素养、博学多识的时代素养、生动灵活的语言沟通素养以及构建班级文化、公正关爱的教育素养。并提出: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学生基本素养的形成、引导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还需要尊重教师自身成长规律、促进自身专业发展。作为一名好老师,需具备友善的态度、尊重课堂里的每一个人,对学生个人关注,要宽容、有方法、有耐性,同时自身还需不断完善和提高。

郑白甫老师以大学生在校的职业规划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他介绍了教师面试的基本程序,并与同学们交流了教师职业内涵,郑老师强调教师应具备传承历史文明,传授专业知识,引领时尚文化的基本素质。教师职业有启迪人的智慧、塑造人的灵魂、传承民族精神的使命,教师应自觉承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的责任。

郑老师建议在校生规划好未来的职业发展。一、有知识储存的规划:教师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储存超前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发展各方面能力素养,以应对变化莫测的就业市场。二、掌握现代教育手段: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新媒体不断更新换代,教师要不断学习适应多媒体教学技术,熟练运用于教学。三、有心理应对的规划:大学生首先要喜欢自己的职业,更重要的是要热爱教书的职业理想;毕业进入社会后,大学生需要有面对困难挑战的抗压能力。四、树立第二职业的规划:就业需求有从满足生存、生活向理想递进的三种境界;面对复杂多变的就业环境,大学生树立第二职业规划,进入职业选择阶段可以选择与现在职业相关的工作,也可以选择彻底告别现在的职业。

郑老师还分享了教师面试的程序,主要环节为:抽签、准备(10分钟备课)、试讲(自我介绍,回答抽签问题)、提问、打分。同时,特别提示面试者需注意着装符合教师职业,整体外表有气势感,语言表达干净清晰流畅,语言表达幽默感,面对面试官要有礼貌和自信。

本次讲座共约两小时。参与学生听讲认真、讨论热烈,效果良好。

(审稿:刘怀元)

上一篇:化学化工学院资助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管理办法

下一篇: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一行赴阳新县富池镇远大工业园看望实习学生